close


去看「如果.愛」這部電影,原本只是衝著金城武去看,順便也想知道十年沒唱歌的他,在這部歌舞片裡,會有什麼樣的驚人表現,沒想到看完後,金城武更是帥到不行,不過我卻愛上張學友飾演的角色。

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人,最好是看完電影再來看我以下的文章,才不會失去可以體驗到陳可辛製造的驚喜。

「如果.愛」講述的是金城武、張學友、周迅所扮演角色的三角戀故事,金城武飾演「林見東」,曾經和周迅飾演的「孫納」有過一段濃烈的戀愛,而張學友所飾的「聶文」是個把孫納捧紅的導演。

「你有愛過我嗎?」這是林見東和聶文不約而同對孫納的疑問。孫納離開林見東的十年,林見東一直活在過去,很想知道孫納到底有沒有愛過他,而聶文和孫納在一起好幾年,也很想知道,她是真的愛他嗎?

陳可辛說周迅的角色代表「忘記」,金城武的角色代表「記住」,張學友則代表「嫉妒」。

周迅跟金城武是認識了一段時間,但轟轟烈烈愛了一場之後就散了。他們的感情沒有經過生活的沉澱。金城武有心病,總是沉湎在過去,而周迅是在不斷成長的。她和聶文之間的關係,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她幫他處理社交上的事情,已經是一個太太的角色。後來聶文放手,看到周迅的眼神裡透露著痛苦,那種眼神和她看金城武的眼神是完全不同。

孫納只是有一個心結沒有解開,她放不下過去的一段感情,可是她自己也不知道她己經愛上了聶文。但是對聶文來說,孫納是愛林見東的。他看到他們倆擁抱,周迅又跟金城武回了一趟北京。正因為聶文很愛孫納,所以選擇安靜地成全他們。還有一個原因,聶文是羨慕林見東的。聶文有一句對白,「孫納,放手吧,讓我成為你的回憶」。既然孫納一直都放不開過去,他寧願放手讓孫納記住他。

我原本一直以為孫納是因為太愛林見東,才會選擇忘記他,就像她寧願選擇遺忘過去,當成過去永遠不存在,我以為是因為她不想看林見東就如同看見自己過去為了成名而選擇放棄愛情,她都不喜歡那樣的自己,這是她的心結,所以她放不掉過去,直到林見東出現,她為他的痴心感動,林見東讓她以為他是她的一切。。

也許所有的人都一樣,為過去失去的愛情哀悼,以為最愛的就是失去的,或是失去的才是真正最愛,因此曾經失去的感情只要再出現,會興奮以為找到最珍貴的禮物,但是也許他不是你的最愛,但他的確是份禮物,因為可能他能讓你明白,什麼才是你最值得珍惜。

就像孫納以為最愛的是林見東,也許最後她和林見東兩個人才明白,曾經的那一段感情,真的就是過去了,過去就是過去,不會是現在,也不會再是彼此的未來。

就算剛開始愛得死去活來,但愛情路上的終點是生活,終究是要回到現實和平淡中去的。如果走不出夢的階段,遲早完蛋;能走過去並且沉澱到生活,就是最理想的狀態。孫納和聶文是經過生活上的相處,那是種平實感,兩個人原先也許不是擦出火花在一起,而是因為各取所需,但是經由生活的相處,才真正愛上對方,這才是真正的愛。

陳可辛做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我看到報導從導演到所有演員,都認為孫納最後還是會選擇聶文,包括我也這麼覺得,因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人會對愛情有不同的理解和決定。

每一段愛情都是一種過程,上天會安排這個人在這個時間裡出現,一定是有用意,為的就是讓你去學習,去體會這一段愛情,但是如果上天將這段愛情抽離你的生命,也一定是有用意,可能你學會了如何去愛,或是學會了某些生命中的課題,或你要重新去學會新的功課,過程就是一種學習和領悟。

我為孫納和林見東的愛情所感動,那曾經是一種刻骨銘心,如果人一生可以有過這樣深刻的感情,應該是無憾了。而聶文選擇成全,他那種肯為對方犧牲,而且這種犧牲是經過深思熟慮,更是讓我感動,世上有多少人是為佔有與爭奪,又有多少人懂得成全的感動和放手的自由呢?我想,這種是因為真愛,才會做出如此的決定吧!

我覺得周迅把孫納演得很透徹,把那個一心只顧往上爬、甚至不惜拋棄愛情的角色演繹得也令人拍手叫絕。而她對林見東和聶文兩個不同的愛,眼神中所釋放出那種不同眼神,更是驚人。

金城武曾接受採訪中表示,林見東在影片的最后帶著周迅回到北京,幫她找到十年前的那段愛情,而自己又選擇離開,金城武說「在《如果·愛》中我代表的是記,而周迅代表的是忘,直到最後我幫她撿起回憶的那一刻我才感受到愛,但是我覺得放開的愛情才是最美的。」

對我而言也是如此,放愛的愛情才是最美,因為敢放手,心才能感受到自由,自由的同時就能體會出愛的那一剎那。

「如果.愛」的英文片名是「Perhaps Love」,也可以翻譯成「或許是愛」,電影裡人物都在問,愛是怎樣的,怎麼樣才叫愛?比如金城武跟周迅,曾經愛得轟轟烈烈,但是十幾年過去了,這種感情是否還在呢?他們還能這麼愛對方嗎?張學友跟周迅之間的感情轉化成生活,那這種感情跟金城武與她之間的愛是否一樣呢?

也許每個人也都會問,我愛她嗎?我愛他嗎?他愛我嗎?這真的是愛嗎?一堆的問號在心裡,也許有的人敢肯定,但也許有些人不敢肯定,但是不管答案是什麼,我想,只要愛就對了,因為要「愛」下去,才能知道是愛或不是,如果只是一直不斷的猜測,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