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有人問過我,在愛情裡什麼最痛?我回答「背叛」。這樣的傷痕帶來的是一輩子的印記,也無法抹滅。這種人是不是無法原諒?其實我也不敢說,畢竟愛情裡沒有誰對誰錯,我們不是當事人,難以去評斷,也無法體會箇中的心情。
在電影【外出】裡,就深刻描寫了這樣錯綜複雜的心情。由,裴勇俊、孫藝珍主演的【外出】,號稱是【疑雲密佈】韓國版,劇情描述描述仁書(裴勇俊飾)是一位音樂會的燈光設計名家,過著索然無味的婚姻生活;舒英(孫藝珍飾)是一位早早就嫁為人婦的26歲的家庭主婦。他們在一天得知各自配偶出了車禍,還知道了兩人之間關係曖昧的事實。車禍和背叛所帶來的巨大衝擊打破了平靜的日常生活。

這個事實比那場毀滅性的車禍更讓他們難以接受,愛變成了混亂、憤怒及背叛。為了看顧病患的需要,兩個人在醫院前的汽車旅館住了下來。在醫院及旅館不斷的相遇的兩人。終於相愛了。即使為著配偶的背叛而感到混亂。他們也感受到與自己配偶同樣情形下同樣的痛苦。

【外出】這部電影有著很深的意境,如果你曾經遭遇過被人背叛或是背叛過另一半,那你就能了解為何兩人常不說話,偶爾會若有所思的場景,有時候很多的言語都無法說出心裡那種複雜與苦澀。

男主角裴勇俊因電視劇「冬季戀歌」裡深情及迷人的微笑走紅,接下來挑戰大螢幕【醜聞】,他在這部電影裡使壞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啊!不過相較於【醜聞】這齣打破尺度的演出,【外出】的演技就顯得平平,甚至覺得電影最後跟「冬季戀歌」還真像,尤其是最後下雪那段抬頭望著雪,跟「冬季戀歌」裡的場景像極了。

不過裴帥在【外出】裡有一幕倒是令我動容,當他看著妻子的相機裡出現出軌的影像,那種又心痛又生氣,想看又不想看的表情,最後丟下相機到廁所嘔吐,那時我是真的為他感到心痛。而最後他在收拾行李時流下的眼淚,那是種為無法在一起愛情的淚,讓人心疼。

至於女主角孫藝珍就真的沒話說了,從【向左愛向右愛】、【我腦中的橡皮擦】到【外出】都是一部部賺人熱淚的愛情電影,而在【外出】這部裡又多了很多的內斂情感,她不用流眼淚,就能讓人感到隱約的心痛。有一幕她蹲在路旁大哭,那場戲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她把所有的痛在這次全宣洩出來。

當兩人打開心房後,一起去吃飯時,仁書(裴勇俊飾)問舒英(孫藝珍飾)如果她老公醒來想做什麼,她問了一句全世界女人都會問的話「到底是自己哪裡做錯了」否則丈夫為何會出軌,為何會背叛她。她問仁書如果他老婆醒來呢?他說了一句「報復」,然後笑了笑。

後來兩個人相愛時,我以為這是仁書的報復,直到有一場仁書抓著削蘋果的舒英,深情的望著她,還有讓舒英躲在廁所不讓岳父發現,廁所的鏡子倒映了他們的擁抱,看完這場戲我知道他是真的愛著她。

在白雪茫茫的最後一幕,男女主角有這麼一段曖昧的對話「我們這是去哪?」「你想去哪?」,這個開放式結局令人不斷猜想最後兩人是否有在一起。【外出】的英文是April Snow,起初我不太了解四月雪和外出有什麼關連,一直到了電影最後下了雪,我想起舒英曾經在約會中告訴仁書他也喜歡下雪,仁書說他覺得今年春天會下雪,舒英還不太相信,而隔年四月天上真的飄起雪花,也是因為春雪讓兩個人想起了對方,或是這是場讓兩人可以繼續這段情的雪。

導演用著慢條斯理地敘述一個婚外情故事,男女主角不慍不火的演出,簡單的鏡頭取景,讓觀眾在無聲無息之間咀嚼出人生苦味。在世俗無法苟同的感情,不用煽情的方式,反用閒淡自然的呈現,是更令人韻味無窮。

延伸閱讀:別擔心,我會替你記住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