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見鍾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你,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對方的氣味吸引了,迷住了,氣味相投,你懂嗎?」

我懂,就像兩人之間存在的電流,彼此吸引著,彼此被牽引著,沒有理由的盲目。相投的氣味隔著八丈遠,都可以聞得到。

這是電影《非誠勿擾》裡的台詞,笑笑(舒淇飾)是個愛上有婦之夫的空姐,秦奮(葛優飾)卻對笑笑一見鍾情,笑笑對秦奮說對他三見也不會鍾情,而解釋什麼是一見鍾情,我對這個解釋很懂。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契合度,在第一眼對望時就會知道。

其實我對於《非誠勿擾》這部電影是沒有太大的感覺,那時是在飛往洛杉磯的旅途上看的,不知是太累還是電影沉悶,我看到中途還一度睡著,但是電影裡的台詞有幾句都很能引發去思考,去咀嚼。

我了解笑笑愛上有婦之夫的痛苦,守著一個很愛就不能愛的人,心裡覺得很累也無法放手,曾經很傻的以為最後兩個人會在一起,直到笑笑真的累了,她去找秦奮表明可以試著跟秦奮交往,她告訴秦奮:

「我跟你談戀愛甚至結婚,所有妻子該盡的責任,我都可以做得到,但你要允許我心裡有別人,不會有實際行動,只是在心裡給他留一位置,有時會走神,會想念,但僅僅只是想念而已,絕不聯繫,你能接受嗎?」

年輕時,我絕對無法接受,總認為心裡當然只能有我一個,怎麼還可以想著別人,那是種年輕氣盛的佔有慾,但現在卻再也不敢這麼理所當然,因為愛情不是想像中我愛你,你愛我,這麼簡單。

關於日久生情或是一見鍾情,朋友A是信奉日久生情,對她來說,愛情是從相處中找到對方值得相愛一輩子的理由。朋友B只願意相信一見鍾情,她說若是第一眼沒有感覺,沒有一種牽引彼此的氣味,如何願意打開心胸去接納或包容呢?

而我,也是相信一見鍾情,愛情就是如此的盲目且不可理喻。

關於心裡住著兩個人,朋友A斥為無稽之談,在她的愛情世界裡容不下第二顆沙粒。朋友B心裡不止兩個人,有時會有三個人,我問她如何去評量在心裡的位置或份量,她一派輕鬆的表示兩個人都一樣重要,不是兩個五成或用任何百分比去評分,因為兩個都一樣重要。

不同的愛情觀發展出不同的世界,若問我哪個好,我也回答不出來。對我來說,愛情裡沒有是非對錯,只有愛與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