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封面

編輯人

四月天裏妮可兒來信告知新書即將出版的喜訊,同時邀我為之作序。她在信中說「我覺得妳是我寫作生涯中的貴人 ,要不是有妳的協助和指點 ,我也不會有今天這個出書的機會。」我認為這是她忒謙了,一路走來,她自身的努力耕耘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於是趕忙回應:千萬莫要說我是「貴人」,我只當個「故人」就好。

   YC

真的,我只是個「故人」,有緣相識而已! 

雖然有緣相識,基於見面次數不多,對妮可兒的印象也始終停留在最初的「小女孩」模樣,笑容甜美,相貌可人,一派清新純真,人世間憂愁疼痛事彷彿從來不會與她相干。不過,陸續見到書稿以後,這般印象似乎正在漸漸褪去,曾幾何時,小女孩已長成小女人,愛情的電波早已迴盪在她的世界之中,似乎,愛情裏的絢爛奪目她已經驗,愛情裏的憂鬱哀傷她也已體驗,領悟著愛情裏各種翻攪的知覺,成長許多。 

「愛情,只是兩個人的事」,但是,在任何一場愛情裏以各式各樣不同裝扮出現的知覺,卻又是很普遍的,眾人共通的;無論其間可能扭扭曲曲,抑或將來也許分分合合,都會盼望著能在擁有時「擁有」,能快活時「快活」。雖然,情愛的苦澀總是讓人啜飲不盡……….

愛如果只是為了佔有,這樣的愛本身就不會有什麼價值,但是,何其弔詭,在愛裏,似乎又難免不經歷「佔有」的慾望考驗,「相聚在一起」更是世間情侶都不會婉拒的幸福恩寵。只是,當同一場情愛之中並非只有二人,卻是隱隱約約的三人局面,身在其中,究竟該怎麼找尋情愛的整體?沒有人能夠劈成兩半,或者永遠的單腳跳躍,由此,一面咀嚼著情愛中的旖旎浪漫,一面雙瞳中溢著水光,害怕終有一日二人無法再在幸福裏飛翔,這場愛戀,無論結局會是什麼,其過程,總是讓人心疼。

愛的力量就是這般多樣、巨大。

 

則,愛情雖是理性之外的活動,它又非反理性的。曾經共同經驗過愛情的兩個人,無論未來結局會是什麼,回望的時候,仍可以看見彼此的曾經擁有,共享過這一段「愛的存在」。

 然

望著妮可兒書中所寫的點點滴滴,我感動其中。在現代不為習俗所拘束的人群裏,我只是其一,認為與其讓愛在道德中形成生命中的障礙,不如不要在說教中掩蓋它,無論愛的對象是誰,無論愛的內容會有多麼繁雜曲折,畢竟,曾經在愛情裏痛過,也未嘗不好! 

 

愛情,真的只是兩個人的事啊!我很認同。不知道你認不認同?

 

無論如何,透過這本書,也許你可以試著體會,一個女人是如何在辛苦愛戀中擺盪著起伏不定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