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社會》

對於杜琪峯的《黑社會》,實在沒什麼話好說,真的只有一個「讚」字! 

《黑社會》講述一個黑社會組織爲了爭奪權利象徵的「龍頭棍」引發內部鬥爭的故事,對立的雙方在緊張的氣氛中鬥智鬥勇,一個很小的細節就決定整個局勢的變化,故事簡單有力,但在情節段落及影像音樂處理上卻相當出色,杜琪峰獨特的影像風格更強化了情節氣氛,使得整部影片高潮迭起,讓觀衆始終處於緊張的觀影狀態。

 導演杜琪峰說《黑社會》並沒有特意營造浪漫英雄主義,而是想真實地表現出被捲入殘酷權力鬥爭中的人性:無論是個人選擇,還是命運驅使,在鬥爭的旋渦中,人的基本價值正不斷被權力與慾望所侵噬。 

破報曾專訪在《黑社會》飾演阿樂的任達華說,在電影中,阿樂攻心為上,簡直就是壞人之中的最高境界……  

任達華強調阿樂這角色之所以叫他興奮,主要在於其寫實:「不假任何浮誇的手法,全片平實地呈現阿樂的內歛和邪惡,反而是表現阿樂的心計的成功作法。」 和梁家輝飾演的大D一角不同,大D一直公然挑戰阿樂的地位。作為大D的對手,阿樂並未正面撼動大D的勢力。

 任達華提到,在和聯勝的選舉中,阿樂為求「上位」不擇手段,完全是出自於對權力的渴求。 我實在太喜歡任達華詮釋阿樂這個角色,表現出的深度層次,令人讚嘆! 

所以我也對為何金馬獎未提名任達華感到氣憤,如果最佳男主角不是他,還會有誰? 任達華說,阿樂一角表演了一種發自個人內心的殺傷力,同時又在面對權力誇惑時對人性泯滅。連昆廷.塔倫蒂諾都讚我在《黑社會》是我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有沒有被提名都無所謂了。

 阿樂為了要掌握絕對的權力,並未壓制他人的自由意志;而大D的政治判斷錯誤之一,就是一直致力控制他人。阿樂棋高一著,有計劃地處處留給他人自由選擇空間,結果反而更能鞏固自身的權力。任達華感慨萬千:「這就是最可怕的黑社會人物的寫照,他不會讓你知道他在對付你,你還以為他在維護你。」

 看完本片之後,終於懂了電影公司的人告訴我「看完會有種不寒而慄」的體驗是什麼了......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黑社會》我就賭你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